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推进“两个革命”,从“三个坚持”做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5 10:17

□ 陆雁旭

当前,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正在大抓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旨在进一步强化党政机关工作运转,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笔者认为,就基层年轻干部而言,唯有从坚持事业至上的初心、勤学善为的匠心、担当奉献的恒心做起,才能真正将“两个”革命持续引向深入,将转作风、提效能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从“事业至上”的初心做起。事业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更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年轻干部既然选择了基层工作这份事业,就要始终坚持初心不改、信念不退、不忘来时之路,真正把基层当作安身立命的“资本”,把单位当作展才尽能的“平台”,把事业当作成长成才的“港湾”,无论在哪个单位、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之下、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任务有多艰巨繁杂,都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真正把事业当作自己的“追求”,方能让才华在事业中施展、让事业在成长中进步。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希望,既然选择了基层工作这份沉甸甸的事业,就要无私无悔,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自觉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方能干出不愧于自己、不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业绩。

坚持从“勤学善为”的匠心做起。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政策性、业务性较强。年轻干部在基层不论工作大小、任务轻重,都要始终坚持事无巨细、严谨细致,勤学善为、不耻下问,发扬“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来研究业务、把握政策、分析问题、掌握规律、推动工作,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确保“文交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练好过硬本领、努力提升工作效能。要坚决摒弃“不会”“不懂”“不专业”的消极态度,多向优秀同志、老同志、业务骨干学习请教,不找干不了的理由,多想干得成的办法,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问题搞准、把业务吃透,要树牢效率意识,在提升效能中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敏捷思维、高超水平,做出让领导放心、单位认可、群众满意的优异成绩。

坚持从“担当奉献”的恒心做起。年轻干部既然选择了基层工作这份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与苦为伴。因此,要有苦中有乐的心态,能够吃苦、受得了累、沉得住气,不断从苦中总结,从苦中进步。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分工是相对的,但合作的目的是绝对的,相互协作不拆台,互相帮助搭“戏”台,用心用情服务基层、服务人民。要坚持发扬担当精神,敢于接“烫手山芋”、啃“硬骨头”,时刻准备好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要做到对待问题不推诿,拿出“钉钉子”精神,从问题入手,找准症结、逐个突破;要做到遇到困难不急躁,直面矛盾,把脉问诊、逐项攻坚;要做到处理事情不粗糙,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坚韧不拔、较真碰硬、逐一落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精、做到位,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实践中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出特色、干出成效。

(作者单位:祥云县普淜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