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聚焦人才“引育留用”

为建设“小河淌水·幸福弥渡”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5 10:17

□ 舒 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以人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弥渡县自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发展定位,以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为目标,聚焦人才“引育留用”,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营造良好环境,在“引才”上做功课。弥渡县全面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坚持人才为本,创造性抓好顶层设计和工作谋划,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出台系列引才政策。研究制定《弥渡县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弥渡县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到中小企业就业意见》《弥渡县人才驿站建设工作意见》《弥渡县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匹配县情、适合人才发展工作的政策体系,破解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上的难题,加快推动人才发展创新工作健康发展。二是项目带动招引人才。按照“突出重点,项目带动”的人才发展工作思路,组织教育、农业、卫生领域优秀人才参与大理州苍洱人才“霞光计划”申报、培养、引进,精心推荐优秀人才参与申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三是创新人才招引渠道。设立“弥渡县人才驿站”,引进高校毕业生入驻“人才驿站”,到机关单位及乡镇就业,五年来,进站人员346人,服务单位56家。建立人才工作室(站)28个,引进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专家和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开展好“云岭银发”专家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促使弥渡农业产业发展理念不断更新、医疗卫生健康提质增效、城市规划建设明显提升、农文旅融合发展再上台阶。聘请北大选派的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10个院系的院领导,作为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名誉村长”,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管理培训,在“育才”上做文章。弥渡把好“精准育才”关,破除人才“自然生长”倾向,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有计划、分阶段实施育才工程。一是加强人才培训。有组织、有目的地选派专业带头人、骨干医生和教师参加省内外组织的进修学习,打造素质、能力、水平过硬的优秀专业人才队伍。2021年,推荐卫生、教育、农业、文旅8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省、州单位对口研修。二是深化校地合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借助北京大学、上海奉贤区等院校、地区人才资源优势,编制年度合作项目清单,以项目化方式推动校地合作和沪滇协作人才交流。加强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在县域开办分校,为地方培育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土专家”。三是强化跟踪培养。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双百”计划,持续深化“青苗工程”,着眼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探索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加大年轻干部外派挂职、顶岗锻炼协调力度,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市和省州部门挂职锻炼,选好育好用好人才。目前,共引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5361人,专业技术人才6229人,高技能人才603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742人。

做实服务保障,在“留才”上下功夫。向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分层分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营造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一是用待遇保障“留才”。为新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完善住宿、饮食等生活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对于引进的青年优秀人才,硕士以上学历给予安家费3万元,本科学历给予安家费3000元。对于自主创业和到中小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除享受安家费外,提供5至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二是用事业保障“留才”。开展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评选活动,评选“弥渡名医”“弥渡文化名家”“弥渡名师”等荣誉称号,并由县级财政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评选出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在3年管理期内按每月500元标准享受荣誉津贴,年底考核合格为优秀的,再给予1000元奖励,连续3年评定为优秀的,直接确定为下一轮次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是用感情保障“留才”。经常组织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以心交心、以情暖情;创新“人才超市”的工作思路,解决县内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异地工作情况,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搭建平台载体,在“用才”上见实效。围绕中心工作为人才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施展平台,通过人才促进产业培育、项目招引、克难攻坚、创新创业。一是聚焦产业园区平台。围绕“项目落地年”目标,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围绕自身优势产业,精准施策,推动人才向园区产业基地集聚抱团发展,让项目围绕人才转、人才围绕项目干,天启健康宝、兰桂骐现代科技农业、迈锐新能源科技公司年产2.8亿只锂离子电池等一批项目实现签约,产业园区关注度不断提升。二是聚力一线攻坚平台。解放思想,大胆起用人才,将人才选派到小河淌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城市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一线,同时坚持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人才施展本领“松绑”,拓宽人才晋升渠道,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三是做强科技研发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攻关、项目对接,引进云南农业大学专家,研发蔬菜、中药材种植,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促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校友在弥渡注册成立天下溪贸易(云南)有限公司。四是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下发《弥渡县关于选派年轻公务员到企业挂职锻炼的通知》,选派年轻干部到国有企业挂职锻炼、拓宽视野;全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鼓励机关、事业单位懂企业、懂运营人才进入国有企业工作,以“少数”人才促进企业资本盈利,留住企业原有人才的同时,吸引社会人才进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

(作者系中共弥渡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