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青年干部要争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08:58

□ 彭建茹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之年,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而青年干部队伍作为最具年龄学历优势,最富激情活力的突出群体,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更多的青年干部沉到一线,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把青春的汗水洒在了乡村的土地上。

铆足“长风破浪勇当先”的干劲,当好乡村振兴“智囊团”。乡村振兴,产业要兴,人才要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人,而青年力量更是关键所在。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具有着眼界宽、思路活、见识广的优势,能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活力,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找出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适应市场的农产品,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发展模式,带领农民增收致富。青年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问计于基层,求教于实践,跳出传统农业思维去做活新型农业,将学历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动能,真正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力。

涵养“千磨万击还坚韧”的韧劲,当好乡村振兴“主攻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担当大小,体现着青年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青年干部的时代责任。青年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乡村一线,时刻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保护、乡村治理上带领群众实干、苦干,做乡村振兴的“主攻手”。置身乡村振兴的赛场上,既要当好“二传手”,更要当好“主攻手”;既要传达好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也要抓好落实,让利民益民的好政策、好方针在农村一线落地生根。在乡村振兴中,青年干部要事事亲力亲为,要有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的果敢作风。

蓄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拼劲,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青年干部的历史机遇,在崭新的征程上,青年人必将大有可为。青年干部要真抓实干,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只有针对实际,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问情于民、问意于民、问计于民和问策于民,才能有正确的思路、决策、措施。青年干部要带头干,将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要带着群众干,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发挥出自主意识。青年干部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和法制宣传,让乡风更加文明,让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同时,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因地制宜为乡村制定产业规划、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成为乡村产业的“合伙人”。要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在攻坚克难中冲在前、挑重担,高质量完成任务。

(作者单位:永平县龙街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