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青年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淬炼真本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30 09:47

□ 张艳萍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充分强调了思与悟的重要性。青年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中把握住“学、思、践、悟”的精神要义,不断总结思考,掌握规律,提高眼界,跳出“事务主义”泥沼,在学思践悟中练就真本领。

勤于学,做理想坚定、政治忠诚的“明白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加强学习不仅是党员的义务,也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必然要求。青年干部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全面系统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提升理念、指导实践、引领发展,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善于思,做勤学善思、善作善成的“逐梦者”。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思考是行为的种子,唐代韩愈在《进学解》中说,“行成于思”,说的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善于思考才能成功。青年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做到能“读万卷书”,也能“行万里路”。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锤炼能力。

践于行,做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实干家”。“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想要做好工作,除了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外,还要付诸行动,在实践中拨开迷雾直击事物本质求得真知,这既有助于提高干部对事物的认识,也有利于干部在实践中快速成长成才。倘若学富五车而只能纸上谈兵,便会脱离实际,青年干部要主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切实解决民生关切。

悟于心,做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践行者”。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领悟是学习、思考、实践基础上的认识升华,更是决定人生命运、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青年干部要在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对学习教育的领悟,并善于用所感所悟净化自我、指导工作。要感悟生活,感悟民生,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扎根基层,明百姓之所愁、解百姓之所苦。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