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30 09:47

□ 段翠芳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祝贺和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慰问中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基层农村党组织要始终秉承初心,坚持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促进乡村振兴。我们要以村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村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以凝聚向心力为重点,突出村党组织领导地位,旗帜鲜明地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重大事项、突出问题、重要工作讨论决定机制,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助力乡村振兴。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组织方式和活动形式,在有效覆盖传统村党组织的基础上,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将群众调动起来,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必须抓基层”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明确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主导地位,增强村党组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要注重把握乡村自身特点,运用农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服务业发展、农村电商等有效手段,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用改革思维补齐农业农村弱项短板。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激活村级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资源,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效益化,切实把政策、资源等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

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全员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政治标准,把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党话、跟党走、有德行、有能力、一心为公的优秀党员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教育,提高村“两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传承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深化村民自治、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等方面的本领。要加强农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持续做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各界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大理市下关街道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