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年轻干部要勤学善学乐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30 09:47

□ 马海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于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这既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所应具备能力的最新诠释,也是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厚望。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发展的主力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直面群众新诉求和新期盼,要勤学、善学、乐学,保持如饥似渴学习的韧劲、钻劲、干劲,通过不断学习,练就潜心学习“基本功”、锤炼攻坚克难“真本领”。

要有“勤于学习”的韧劲,做到常学常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主动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学会抽时间学、沉下心学、灵活多样学,用兴趣来养成习惯、靠习惯来推动学习。在学习中接上地气、打开视野,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聚焦目标学,把常态化学习理论知识作为年轻干部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的重要手段,“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如饥似渴的为自己“充电”“加油”,练就开口能说、提笔能写、下村能干的过硬本领。

要有“善于学习”的钻劲,做到深学深悟。方法对头,事半功倍。学习不在多,而在精、在管用,学习要讲方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从“一般学”升华为“深入学”。要分清主次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相关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政策,对本职领域内的知识要做到深学、深研、深抓,力求学精、学深、学透,同时要学会涵盖不同层面、尽量拓宽视野,做到“精通本职的、掌握相关的、了解全面的”。要对标先进学,年轻干部要学习身边老同志的丰富经验,学习基层群众的亲和淳朴,做到以身作则、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在“取经问道”中丰富自己的眼界和阅历,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渠道提升学习能力。要结合实际,从干好工作需要出发,不断更新学习的方式和理念,把理论知识学习融入当前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有“乐于学习”的干劲,做到真学真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要主动把学习的兴趣和快乐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做好“结合”“转化”文章,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坚持干中学、学中干。要激发干事激情,年轻干部要以事业为先、发展为要,时刻保持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机不可失的危机感、担负使命的责任感。要培养干事能力,学习与实践紧密相连,要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会用获取的“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来指导实践,用好实践“大课堂”,善用新思维、活用新办法,通过解放思想干、放开手脚干、拼搏奋进干,不断增强解决问题和干事创业的能力,进而成为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核心力量。

(作者单位:永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