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练好“内功”

□ 李金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5:12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笔者以为,在新时代的征途中,青年干部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坚韧,修炼好“内功”,肩负起使命。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练好“政治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青年干部必须对我们所处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理想信念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以问题为导向,在成长的实践中与时俱进,以新思维、新态度和新方法,迎接一个又一个即将到来的挑战。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青年干部要当新时代的坚定“捍卫者”,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衷心拥护,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行动上主动服务,在斗争实践中坚定信念,经受考验。

更新理念、提升素质,练好“学习功”。当前,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部分青年干部不知所措,出现“本领恐慌”症,病根还是在学习上。要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就必须要有学习的新常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掌握“向上学”和“向下学”两种方法。“向上学”就是要不断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认真学习好新时代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深刻理解新时代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向下学”就是要多沾一些“泥土气”,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基层练就“慧眼识珠”的本领,把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出来、总结起来、推广开来,“包容并蓄、借鉴吸收、为我所用”。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每位青年干部都要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态度投身学习的海洋,快人一步学政策、学思路、学经验,然后积极投身实践。

砥砺前行、担当敢为,练好“实干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硬战,是全体青年干部都必须参加的一场“赶考”,考出政治智慧和实干精神。青年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夙夜在公,务实苦干。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奋斗导向,以铁的担当、铁的作为、铁的举措,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民生实事。要敢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始终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青年干部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作为,大踏步地跨过的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以务实苦干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单位:永平县水泄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