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17 09:56

□ 段艳春

100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上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时孕育出一种伟大的精神,这就是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基、精神之源、精神之本。正是红船精神的激励与鼓舞、陶冶与鞭策,才使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也正是对红船精神的坚守与践行,让中国共产党有大作为,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而且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世界。100年后的今天,要引领着新时代中国“复兴号”航船破浪前进,必须弘扬红船精神,守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是党的红色根脉之源。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都是从党的一大开始的。上海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好比中国共产党的起航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建立中国共产党是因为西方列强压迫我们、侵略我们,我们被割地赔款。当时的中国就像风雨飘摇中的一条小船。所以,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忧患、成长于磨难,力挽于狂澜。历史给予中国共产党的前所未有的磨难,建党时的艰难和付出的牺牲也超过了中国其他政党。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的航程。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根、不忘本,安不忘危、存不忘亡。走得再远,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红船精神是党的革命精神之源。红船象征着中国革命的源头,红船精神伴随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百年波澜壮阔,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树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个里程碑。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诞生于建党之初,孕育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成长基因,提供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逻辑起点,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构成了内涵丰富的革命精神谱系。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中国共产党的优势不是先发优势,而是后发优势,能够后来居上,脱颖而出最关键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摆脱了封建主义和西方文化的双重依附,既坚持社会主义信念,又追求共产主义理想,把爱国主义与共产主义统一起来,这是思想政治上的先进性。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在于把高度的民主与正确的集中结合起来了,既避免了无政府主义,又避免了封建专制,这是组织上的先进性。三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性作为党的本质属性。建党时以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把自己定位为知识分子的俱乐部,也没有成为以学生运动为主的政治组织,而是把中国共产党定位为“群众党”。正是坚持人民性是党的本质属性、党员是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不谋求自己的特殊利益和特权,中国共产党才能深深扎根于群众土壤,第一次把民族复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基础上、建立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上、建立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社会基石上,从而开启领导与群众大规模直接联系的先河,赢得民心、赢得胜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州委党校马列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