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的舆情信息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5 09:02

□ 吴 江 杨继培

舆情信息工作是对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分析、报送和反馈,是关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关键期、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人民群众对满足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愿望更加迫切,方方面面的问题在短时期内也将集中体现。特别是随着科技信息的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可登互联网、人人都可发微博”,到处都有“千里眼”、到处都有“顺风耳”的舆论格局。舆情信息在新形势下代表了大多数基层和群众的声音,成了领导进行决策的“情报部”,掌握工作进度的“显示屏”,把握大局走势的“晴雨表”,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预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根本手段。那么,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的舆情信息工作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三着力”。

着力“吃透两头”,做到写前胸中有数。吃透两头就是吃准上头和吃透下头。一是吃准上头,即思想上必须具有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没有政治敏感性,有了好的信息线索也会错过报送时机, 或者老放马后炮。为此,信息员必须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拓宽思想领域, 平时就要多看新闻, 多看报纸,多了解一些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以及重大的部署和举措, 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活动要随时了解和掌握。有了政治敏感性还不够, 还必须要从大局角度出发, 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即我们平时常说的要学会换位思考问题。二是吃透下头,即熟悉群众和了解群众。社会舆情信息是对某个群体的思想反映,而群众对上面的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重大的社会活动,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有什么看法、意见、要求, 平时他们心里有什么愿望、呼声、建议, 这些我们必须有所了解, 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充足的信息源。

着力抓实“五大环节”,确保舆情信息工作高效优质。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信息,要密切关注“大局、大事、大势”,始终从服务大局、服务决策的角度出发,抓好五大环节:一是收集舆情,清楚了解舆情存在的空间。舆情经常发生在民意表达最为集中、舆情传播最为畅通的“场所”。特别是网络媒体信息,没有过多的周转环节和层层报批的手续,揭露问题也比较尖锐、比较及时,能从中发现许多有价值的舆情点。要从民间收集信息。善于从民间广为流传的民谣、“顺口溜”“小道消息”“传言”中捕捉舆情点,从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社会性的舆情信息。二是抢抓舆情,善于把握舆情发生的时间。今天的舆情是金子,昨天的舆情是银子,前天的舆情是垃圾,也就是舆情具有极强的时效性,所以要特别注意舆情发生的时间、舆情因变事项的动态变化,在其变化中捕捉有价值的舆情点,从而形成有价值的舆情信息。三是分析舆情,准确判断舆情变化的走势时,要注意层次性,对同一事物,不同的利益群体所体现的民意是不同的。为此,在分析某一特定舆情时要注意层次性。要关注利益性。舆情的本质是民众对自身利益的诉求和表达,离开了老百姓利益的诉求和表达,将写不出好的舆情信息。要突出政治性。舆情是民众对执政者及其行为的一种看法和评价。分析中一定要把民众的某些看法,同国家政治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抓住要害,才能对决策起到作用。四是整理舆情,合理调整舆情写作的角度。这是舆情信息工作者必备的素质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要多角度思考问题。从不同的侧面去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选准主题的切入点,才能保证反映的舆情信息“管用”、有效。写好舆情信息不仅需要有责任心,还需要从“爱、恨、忧、思、盼”的情感中找灵感,才能让自己进入舆情角色。五是报送信息,严格遵守舆情报送的程序。舆情信息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来进行。要坚持稳妥及时的原则,所有上报的舆情信息要经过相关领导的审核和签发,“第一时间”上报,力争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力求做到不漏报、不误报、不迟报。

着力强化“四个落实”,开创舆情信息工作新局面。要强化领导责任的落实,把舆情信息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认真安排,精心部署,细化责任,狠抓落实;要强化工作机制的落实,实现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要强化舆情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的落实,采取有力措施,激励舆情信息员热爱本职,勤奋工作,多出舆情信息精品;要强化物资经费保障的落实,加大经费投入,改善舆情信息工作条件,使舆情信息工作者专心攻关,多出佳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