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三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5 09:02

□ 梁奇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许多都是无经验可循,要战胜新挑战、成就新作为,需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与奋勇。因此,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有敢想敢干的勇气、敢于亮剑的锐气、敢于干好的底气。

要有敢想敢干的勇气。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需要,是完善自我,提高素质的客观要求。所以,要有大的发展,必须在解放思想、创新观念、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标准上狠下功夫,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要保持一份“实干家”的坚定与韧劲,始终把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认真抓好广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以乡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扎实开展好“干部职工讲堂”“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要有敢于亮剑的锐气。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的关键,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讲条件地执行好每一项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整治“不担当、慢作为、选择性执行”的不良风气,就算在工作中遇到障碍,也不气馁不放弃,要有持之以恒的勇气和敢于亮剑的锐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当干部不作为、不愿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着力营造遇事敢担当、干事有遵循、做事有底线的良好政治生态,促进干部作风务实清廉,推动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形成工作越艰难越要有韧劲的工作格局,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懂政策、业务强,能碰硬、敢担当,干实事、形象优”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要有敢于干好的底气。底气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在真抓实干中一点点积累、在砥砺笃行中一步步靠近。每一个人成长故事里,都离不开“实践”二字,要奠定一份“能干事、干成事”的底气,少不了艰苦环境、急难险重任务的淬炼,也不能脱离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没有经过实打实的摸爬滚打、墩苗扎根,就不会真正做到说话办事中气十足、言之有物、有理有据。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指示要求,聚焦永平“三大发展”定位,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如“蜜蜂采蜜”般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行家里手,才有底气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庸、懒、散”“推、拖、滑”等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作者单位:永平县杉阳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