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学党史探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5 09:02

□ 谢志娟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学习党史,是为了忆初心、担使命,激发奋进力量,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广大党员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积极探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方”。

学党史,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证明,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只有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党史作为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走群众路线,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激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学党史,积极探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历史、反思历史、总结历史,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清醒头脑、明确方向。“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贯穿党的百年历史,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前行,穿越时空,照亮党的事业征程。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红线贯穿始终,其中有数不胜数的好经验、好方法值得借鉴和采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探寻为人民服务的“良方”。

学党史,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际行动上。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出安排部署,全国各地各部门纷纷响应,出台相应的活动方案,开展有声有色的系列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在开展实践活动的时候,要切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阵风 ,为群众办实事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要求,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做好,要常态化开展;切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杜绝仅仅为了响应上级的安排而开展,要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忌闭门造车,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民生需求,问计于民、服务于民。

(作者单位:巍山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