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续写“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8 09:26

□ 冯 娟

近日,脱贫攻坚剧《山海情》热播并引发热议,剧中“扶贫人”用真情实感说服西海固人民挪穷窝、建新区,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兴产业、谋发展,他们用实际行动锻造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力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致富路”。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念路”。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主心骨”,拧紧“总开关”,经常给自己“充充电”,给思想“除除尘”,对党和人民有“赤诚心”,对事业有“进取心”,对法纪有“敬畏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理想信念的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在干事创业之路上行稳致远。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走好“实干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胜利,但群众工作任重而道远,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永葆奉献、实干、坚守的脱贫攻坚韧劲,“扎根”基层一线,迈开步子摸实情,俯下身子抓落实,把精准务实的脱贫攻坚精神发扬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上来,练就“能干事、干实事”的真本领,全力办好群众期盼的“关键小事”,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开拓“创新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默默奉献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党员干部要弘扬与时俱进、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在面对繁重工作任务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畏难、敢克难,因地制宜拓展思路、创新方法、稳扎稳打,做到心中有谱、手里有活、脚下有路。

(作者单位:巍山县南诏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