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幸福大理成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18 09:41

□ 王丽熔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项决定性成就,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则将成为贯穿“十四五”时期的一条主线,成为党领导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目标任务。早在2012年,大理州就提出推进幸福大理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随着我国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幸福生活有了新愿景,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生活品质包括人的客观生活品质和主观生活感受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愿景。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是幸福大理最好的成色。

改善人民客观生活品质为幸福大理厚植根基。幸福大理以人为本,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是最耀眼的成色。人民生活品质优劣首先体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获得的物质财富多寡,以及由此获得的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在内的各类服务的数量和品质,因此,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以及更加优质均衡的社会公共服务都是不可或缺的客观要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党的奋斗目标与全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统一,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提高,2020年全州1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各族群众吃、穿、住、行等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基本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期盼多样化、个性化、高性价比的消费产品,需要食品安全和医疗安全,渴望更好的生态环境更优的基础设施。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构建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的社会建设新格局,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新阶段树立新理念,幸福大理实现内涵式发展,必须从单纯注重GDP到重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基础固州、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战略,以“445”千百亿级产业为重点,抓实乡村振兴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地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幸福大理夯基垒石。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主观满意度为幸福大理增色。幸福是人的一种内心满足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客观获得和主观感受在个体身上最终体现,是幸福大理最靓丽的成色。大理州因地处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导致社会结构破损、收入差距扩大、自然环境破坏性、教育不公平、卫生医疗服务欠缺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建议》提出一系列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任务和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如果说“十三五”时期重点强调经济发展,“十四五”时期则更加注重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社会公平进一步彰显。落实《建议》要求,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重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公民权利的提升,提高人民满意度是工作重点。树立新发展理念,强调“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人民参与到美好生活建设过程中,在价值层次上思考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彰显公民权利和主人翁地位;实现新发展目标,更加重视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改善民生,在“公平”上下功夫,增强每一个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对标新发展要求,依据党对新发展阶段社会建设的新认识新判断新部署,切实把促进更加优质均衡发展贯穿工作全过程,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任务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通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高幸福大理的成色。

培树人民生活品质新愿景为幸福大理增添绚烂色彩。生活品质新愿景是激发人不断努力前行的内生动力,对未来高品质生活的期许是人民的幸福源泉。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说:“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人民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综合国力增强,我们党从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再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社会建设事业不断完善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发展蓝图,确立发展新目标,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理州提出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州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发展新目标使人民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好预期,高品质生活愿景好比“金种子”埋在各族群众心里,激发起奋进动力,每一个人都担起改善生活品质的责任,作为主体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汇聚起实现新目标的强大力量,更有保障、更美好的生活愿景必将成为温暖人心的力量,为幸福大理增添最绚烂的色彩。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