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强化干部选育用 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4 09:26

□ 于 会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2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当前,各地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更要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贯穿始终,从源头上严格把关、精准选育。

选用干部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能够很大程度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施展才华、做出实绩。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用好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实现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的目的,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实现1加1大于2的正协同效应,产生强大的良性示范带动作用。反之,要坚决避免和打击以个人私利为重,任人唯亲、以权谋私、拉帮结派、抱团取暖等做法,营造公平公正的干部任用环境,才能让基层优秀有为青年脱颖而出,施展才能、实现抱负。

培育干部要强化教育锻炼实践。“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年轻干部大多理论知识丰富、思想意识开放、敢闯敢试,但是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处理突发疑难问题缺乏应变协调思维和钻研的韧劲。为此,要注重强化干部队伍的培育锻炼,通过采用理论教育培训、外出学习、基层锻炼等多种形式,建设干部“能量站”“充电站”,让干部边学边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正使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经受考验、磨炼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着力打好激励干部的“组合拳”。

管理干部要从严加强规范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重视对干部队伍的管理,从思想政治教育、党性修养锻炼、规矩意识树立、制度建立完善等方面下功夫、使巧劲儿,通过创新的干部教育培养方式,提升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干部队伍的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发现不好苗头,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规范好干部的一言一行,不断提升干部的纪律意识,形成严格自我约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和维护好党和政府形象,展现党员干部优良作风,念好管理干部的“紧箍咒”。

(作者单位:巍山县庙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