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人才兴则乡村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4 09:26

□ 刘海萍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指出:“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笔者认为,“人才兴则乡村兴”,树立强烈人才意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关键。

“新树扎新根”。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站在新发展阶段,带着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格局,要把准政治方向,鼓足“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韧劲,练就高强本领,克服“本领恐慌”,紧紧结合“三农”实际与城乡发展现状,破除思维定式、勇于创新、勇挑重担,深深扎根基层的土壤,汲取爱民为民的养分,方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要充分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撬动乡村振兴,让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互生,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老树发新芽”。“恢弘志气之士,不易妄自菲薄”,老干部有老干部的优势 ,要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壮志,活到老学到老;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气度,做好传帮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汲取新鲜养分,促进“老树发新芽”。要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战果,守住耕地红线,护住绿水青山,以坚实的群众工作,积极稳妥发展农村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乡村振兴时刻放在心上、始终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业由才广”,要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引导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总支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奋勇争先、干事创业、凝聚共识、共同发展,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中。

(作者单位:南涧县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