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6 09:39

□ 郑苏婷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十三五”规划,正式明确地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涉及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统筹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既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又具有很强的理论创新性和战略引领性,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深刻而复杂的发展环境,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新发展理念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进一步重申了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是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切实增强创新发展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坚持创新发展,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增强创新发展本领,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切实增强协调发展本领。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核心是补齐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增强协调发展本领,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北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要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既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既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坚持各个领域综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切实增强绿色发展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增强绿色发展本领,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命文明体系,要始终不渝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性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切实增强开放发展本领。开放意味着自信,是一个国家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增强开放发展本领,必须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注重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通过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切实增强共享发展本领。“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增强共享发展本领,必须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科学指引,对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干部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政观,必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建功必须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