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做群众工作应怀感恩之心

□ 赵 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9 10:57

近日,笔者在下乡途中听到了驻村工作队队员这样感慨,“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实效,其实应当感谢群众,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配合,效率没有这么高、成绩也没有这么好。”确实,实际工作中,大到征地修路、小到张贴宣传标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笔者认为,做群众工作就该带着感恩之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其之所想、急其之所急,才能自觉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

心中要有群众。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首要的是彻底杜绝“官本位”思想,要树牢为民服务的理念,摆正同群众的位置,与群众打成一片,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情感上贴近群众。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解决问题,变“群众的事”为“自己的事”、变“要求群众干”为“带着群众干”,在坚持合理合法合规的原则下,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真正将身、心、情融入群众中去,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在教育引导中帮助群众。

手上能“干农活”。服务群众不能“纸上谈兵”,不能拿着政策照本宣科。面对农村人口众多的国情,应把更多的注意力、作用力放在农村,而服务好他们的前提就是要提高服务能力。要增强知农事的能力,知晓当下群众热议的政策、时事,把握群众脉搏,备好宣传教育的“干粮”,阐释好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理顺群众情绪、消除群众疑虑。增强体农情的能力,深入基层实际调查研究,使用群众语言访民情、问民苦,让不善言谈的群众主动开口,听清弄明他们的所需、所盼、所困。增强“干农活”的能力,解决群众问题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不能搞“一刀切”,要仔细分析研判,将惠民政策落实好、执行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方法要接地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自主意识、参与意识、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要拿出符合群众口味的方式方法。要充分尊重群众,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涉及应该让群众知晓的事要及时地公示公布,有关公众利益的事要让群众广泛监督。必须从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细微处着手,多关注群众安危冷暖的小事小节,对关系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就业上学、住房行路的问题要“锱铢必较”、细致严谨。要坚持“重在平时、贵在经常”,群众工作无法搞也不能搞“突击式”“摆拍式”,人心向背靠的是平常的交流积累,要把工作渗透在日常点滴,与群众真诚交流、真心相处,以心换心提升群众工作实效。

(作者单位:云龙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