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2 09:26

□ 鲁发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明确乡村振兴作为党的工作重点领域,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议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加强党的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关键在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一批“爱农民、爱农业、爱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要夯实产业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基础。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要加快土地流转,在释放出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同时,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条件。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实现产业兴旺。要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发展后劲。

要强化人才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好“土专家”“田博士”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发展和培育大批乡土人才。同时,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有志于“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从而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逐步形成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要厚植文化力量,为乡村振兴营造文化氛围。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挖掘乡土“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明生活。要以“殡葬改革”等习俗变迁为突破口,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涵养生态文明,让农民群众精神上焕发新风貌,促进乡村文明展现新气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既定目标的重要内容,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苦干实干,既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作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做好“显功”和“潜功”,干出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