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以创新务实的作风推进警务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7 10:38

□ 芮灿杰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重要讲话,要求云南“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改革创新增强新动能,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为迅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大理州委在全州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大理市公安局局党委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潮,统一“机关把方向、强支撑、打大仗,做精做强机关,做大做实基层”思想,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基层基础建设上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一是往外面走。多批次组织由局领导带队的“取经”团队,分赴广东、浙江、贵州以及省内州内各地考察学习社会治理先进经验。二是往下面走。强力实施警力下沉,机关警力下沉10%,连同选调民警12人全部充实派出所,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47.2%。三是往实里走。扎实推动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推行“一所一策、一村居一策、一小区一策、一企一策、一校一策”等措施,使管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发区、古城、喜洲、双廊建立5个便民服务超市,在北区、古城、凤仪、太邑4个派出所开展品质提升工程,古城、喜洲派出所被确定为全省、全州枫桥式派出所重点培育对象。四是往深里走。探索充实调整警务模式,正在研究基层派出所“一室两队”(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改革,打破基层机关化现象。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一是打造执法闭环。推动州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涵盖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全闭环”流程,年内完成,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一流。二是完善执法机制。健全完善警情移交、监督考评、录音录像、执法公开、受立案分离、“两统一”改革等系列规范性制度达20种。三是强化执法保障。采购执法记录仪140台、执法终端采集站1台,今明两年内全部完成派出所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四是狠抓信访办理。成立信访“首访首接即办”核查专班,建立首访由市局直接核查处理工作机制,减少重信重访和信访积案。五是规范三所管理。将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安全指定督察大队管理,成效明显。六是紧抓难点不放。紧盯重点,及时“扑雷”,上半年未发生重大涉警负面舆情。

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上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一是突出大情报建设。实体化推进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州局派驻市局技侦大队筹建工作,打造最强“大脑”,破获涉案价值2亿余元的“9·10”跨境犯罪网络案件和追缴涉案金额近1600万元的“3·23”网络赌博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二是突出手段大应用。申报派出所大数据建设应用试点单位、勤务指挥室试点各3个,把信息化权限下发派出所,抽调各部门警力40人次到情报中心跟班学习,获省厅通报表扬。三是突出数据大采集。引入社会资金,全力打造大理市城市大脑,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在农村采用租赁等方式解决视频数据采集等问题,并推动家庭宽带“捆绑式”视频建设。在人员密集场所、城中村主要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安装一批前端设备,实现数据“非接触式”采集。

在队伍严管厚爱上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一方面,严管有力度。推行党建队建 “针刺疗法”,建立预防违法违纪动态排查、常态约谈、明察暗访、严肃问责“四道防线”,出台《大理市公安局禁酒令》,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纪案事件发生。组建督导帮扶专班,对工作推动不力的警种部门进行精准帮扶。另一方面,厚爱有温度。建立完善即时表彰、队伍保障、民警维权、民警协助、文化活警、基础提升、辅警待遇保障等七大暖警惠警工作机制,增加民警辅警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

(作者系大理市副市长、大理市公安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