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解放思想强理念 敢想敢干谋新局

为大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能源新动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7 10:38

□ 寸清华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都指出了云南许多产业层次偏低,大多数产业链条短,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就是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动发展。

“一产稳、二产富、三产活”、“无工不富”。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同时,工业作为三次产业的关键环节,对一、三产业发展起着互动作用。从这个角度分析,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发展战略,仍然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大理州地处滇西中心,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十三五”以来,通过抓重点、抓关键,在强工业、兴产业、促转型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但也必须看到,这一时期也是大理州工业最为艰难的时期,一是正值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使得各种问题凸现,矛盾加剧;二是环保政策趋严和第三轮矿规及生态红线政策,致使部分项目停批停建和搬迁,项目推进缓慢和取消;三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堆叠,复工复产达产运营难,出口受限、融资困难、原材料紧张等新旧问题和矛盾交替,使得大理州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

理念一变,局面为之一新。主要矛盾、主要问题已然明了,如何披荆斩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1日考察云南时的讲话中强调,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省委明确提出,要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大理州是能源资源大州,经多年努力,已基本建设成为云南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示范基地和滇西跨区域电力枢纽,能源产业已经发展为全州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州清洁能源总量规模大、整体占比高、资源储备足,拥有巨大的绿色优势和应用发展前景,同时大理州地处“三江”成矿带,矿产资源丰富,临近州市及东南亚国家的资源也非常丰富,作为滇西交通枢纽、矿产资源集散地,这些优势为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开发和深度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清洁载能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以云南铝业集团为龙头的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加工产业开始加速发展,为打造“绿色能源牌”奠定强大基础,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2019年,全州能源产业保持领跑全州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能源行业增加值持续增长,达96亿元、增速25.2%,有力拉动全州GDP增长,超越烟草产业成为大理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以水电、风电为主导的能源行业税收收入表现突出,以电力为主的能源产业支柱地位持续增强,已历史性地跃升全州工业第一支柱地位,增强了全州经济增长的发展动能。今年1至7月,全州辖区发电量达2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全社会用电量达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1%,工业用电量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2%,其中鹤庆溢鑫铝业42万吨产能用电23.8亿千瓦时,占全州社会用电量的34.9%,极大促进我州就地消纳电量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底,以电力为主的能源行业增加值仍然将成为全州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水电铝材一体化清洁载能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将不断显现。事实证明,依托我州绿色能源优势,实施绿色能源战略,把绿色能源这篇文章做足做好,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和绿色制造业潜力巨大。

要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为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技术水平先进的“绿色铝”等清洁载能产业及下游精深加工产业。要围绕将鹤庆县打造为“水电铝+精深加工产品”清洁载能产业集群基地的目标,全力推动鹤庆溢鑫铝业年产45万吨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项目、四川其亚年产70万吨水电铝、40万吨碳素项目和云南九鼎铝业有限公司20万吨铝制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所有产能早日实现达产;以祥云飞龙公司为龙头,加快祥云县龙盘公司50万吨矿冶、高鑫公司15万吨废旧电瓶湿法铅等一批项目建设,着力将祥云县打造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云南省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进一步优化水泥产业布局,完成洱海周边区域的水泥生产企业向周边各县整体搬迁转移并早日实现达产。积极推动大理上登工业园区启动大数据项目建设工作,促进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同时,要继续不断扩大全州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符合条件大工业用户和一般工商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范围及比例,降低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公共交通、通信、邮政、供油、供水、供气及污水处理等公益性服务用户创造条件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服务行业用电成本。加快推进售电侧改革,加速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按照大理州增量配电网规划,进一步加快已列入国家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的鹤庆兴鹤工业园区、永平博南工业园区、祥云县洱海保护产业转移园区、剑川县工业园区增量配电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改革试点的降成本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将大理上登工业园区、云龙漕涧工业园区、洱源邓川工业园区等增量配电网项目纳入国家新的试点,着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绿色能源牌”的打造发挥积极作用。把大理绿色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制造、绿色产业优势、绿色发展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能源新动能。

(作者系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