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不忘初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9 08:48

□ 袁进宝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全方位、开创性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真正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执政理念。

以百姓心为心,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作为党的干部,既不“乱作为”“妄作为”,也不存私心、不谋私利,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除了人民利益,没有其他特殊利益。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谦卑之心联系群众,以真诚之心深入群众,以敬畏之心服务群众,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乐群众之所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体察民心、倾听民声、顺应民意,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 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杜绝凡事以自我为中心,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注重个人“面子”“形象”,忽视民声、脱离群众的现象。

以百姓心为心,就是要始终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在第一位。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定;不管身处什么位置,“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家国情怀不能丢;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境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思想认识不能松。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历久弥坚,党执政的基础和地位才能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更加蓬勃兴旺。

以百姓心为心,就是要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摆在第一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强化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践行“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干净底线,干净干事、干净做人,主动检视自我,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担当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以百姓心为心,就是要始终把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摆在第一位。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学习稍有放松,就有可能落伍。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锲而不舍的学习和实践,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丰富科学知识储备,顺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局势,使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的各方力量和自下而上、由内生成的各方力量相互协同、形成最大的发展合力,坚决杜绝“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象,胜任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大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