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做新时代脱贫攻坚“实干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3 09:43

□ 赵志斌

习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温厚质朴的话语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信心与力量,明确了目标与方向。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号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争做新时代脱贫攻坚“实干家”。

做“下基层、历风雨、察民情”的实干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做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基层工作细碎烦琐,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必须要深入调研,要走出机关大院、办公大楼,下到基层,到农村的田里走走,到老百姓家里转转,唯有如此,才能知民意、懂民心,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成为体察民情的实干家。

做“弃私心、除杂念、解民忧” 的实干家。“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首条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这场决战必须决胜的攻坚战中,如果我们党员干部存私心、怀杂念,那么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能是一句空口号。所以,面对当前艰巨的脱贫攻坚工作,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务必要摒弃私心杂念,养正气、讲实干,精准点穴解民忧,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宁心静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致力于脱贫攻坚,成为新时代为民解忧的实干家。

做“强学习、勇担当、共奋进” 的实干家。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示范,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在不断加强和改进学习方式中,大兴学习之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要重点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的问题,凝聚起担当正能量;要讲在党性原则基础之上的真团结,一起上阵、攻坚克难,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让所干的每一件事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成为新时代基层脱贫攻坚的“实干家”。

(作者单位:大理市银桥镇组织人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