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让党的旗帜在教育体育阵地高高飘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3 09:43

□ 李 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各类学校要创新话语体系,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把制度自信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领导作用贯穿于教育体育工作全过程,既要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又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要守正创新,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五育并举,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要夯实基层基础,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让党的旗帜在教育体育的阵地高高飘扬。

要不断提高教育体育法治化水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教育法治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既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也是全力推动教育公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不同层次教育需求的基本要求。要以中小学(幼儿园)章程建设为依托,全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全力推动依法治州和依法治校建设,积极构建完备的中小学法治体系,健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法律支持体系。要积极推动教育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教育体育行政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标准、信息服务等现代治理手段的能力和水平。

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思想来源和基础,是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教育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促进本地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到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体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要充分发挥教育体育系统人才和资源优势,围绕全会精神宣传起来、讨论起来、研究起来,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让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和师生中入脑入心,立地生根。

(作者系州教育体育党工委副书记、州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