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 重要评论

开出“方子”还得收到“疗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2:25

□ 张育维

又到年底,又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时候。梳理各单位报送的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常见到“制定下发某某方案”之类的字眼,具体怎么推进、成效如何,却不得而知;再对照工作台账,“已完成”赫然在列,让人摸不着头脑。

发现问题、制定方案,就如同医生看准病因、开出方子,但一纸方子并不能治病救人,只有把药方变成药物,再给病人服下,取得应有的疗效,才算是治病成功。缺乏跟进和落实的方案,犹如被搁置的药方,毫无意义。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是靠喊几句口号、制定几个方案就能实现的,必须有点对点的办法、实打实的举措、硬碰硬的落实。

发现问题、制定方案,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需要我们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谋,结合地方实际和群众需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来。全力推动、强化落实,才是改革的关键一环,只有把办法措施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鼓实劲、干实事、出实效,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才能让“好点子”变成“好路子”、结出“好果子”。对照提升、检验成果,是改革的内在要求,改得怎么样,要群众说了算,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把改革成果交由历史来检验、拿给人民来评判,对改得好的,继续推进,改得不好的,及时调整,这样的“疗效”,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