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 理论

让“土专家”在农村“火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2:21

□毕李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因素,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而长期以来,乡土人才是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块“短板”,既“缺”又“少”的尴尬随处可见。乡镇党委作为最基层一级党委,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乡土特色,以技能提升为抓手,抓好乡土人才的挖掘、培育、管理、使用工作,努力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乡土人才,切实让“土专家”在农村“火起来”。

注重挖掘,把“土专家”从农村“挖”出来。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的“土专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乡土人才资源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加大乡土人才开发力度,激活现有人才,促进“土专家”的作用发挥。要更新人才观念,树立“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意识,将辨才识才的眼光放宽放广,建立健全发现培养乡土人才的长效机制,通过广泛推荐、实地走访、深度挖掘等措施,分类别建立乡土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把乡土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注重培育,使“土专家”在农村“多”起来。要坚持自主培养和人才引进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乡土人才培育机制,让乡土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大力培养一批重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土专家”,切实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一是提供培训机会。要结合本土特点,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要求,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多为乡土人才提供“充电”“加油”机会,全面提高乡土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搭建创业平台。要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扶持和服务力度,为乡土人才创业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各类支持,因类施策,为“土专家”发挥专长创造条件。三是发展壮大人才队伍。鼓励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注重把毕业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乡土人才队伍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四是加强跟踪服务。要明确专人对乡土人才库人才进行跟踪、服务指导,积极邀请相关科技人员深入村组,对乡土人才进行科学指导和提供致富信息,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科技难题,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注重管理,让“土专家”在农村“强”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完善管理机制, 提高人才素质,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队伍, 对乡村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乡党委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对乡土人才的管理工作,及时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推动人才创业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入力度,用好用活外来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探索开展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乡土人才制度,分类建立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乡村工作合力,全面提高基层人才队伍的管理水平。

注重实效,让“土专家”在农村“火”起来。乡土人才来源于民间、成长于乡土,他们的实践经验接地气、易推广,更容易获得群众信赖、鼓舞群众信心。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作用。一是强化典型带动。要努力把乡土人才培养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大力实施能人带动战略,选用辐射面广、经济效益高、政治素质过硬的发展大户作为新型农业经营示范主体,引导、带动周边群众掌握新技术,使用新产品,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二是强化结对手帮扶。要根据乡土人才的专业特长,着力实施“帮、扶、带”工程,积极组织“土专家”开展“现身说法”等交流活动,按照“一户带多户、一村带多村”的思路,确定结对帮扶关系,有效增强乡土人才的带动效应。三是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村创业典型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土专家”的认可度、满意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土专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发挥。

(作者单位:永平县水泄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