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3年02月08日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1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医疗美容也逐步成为求美人士的热门选择。然而,当前医美行业“鱼龙混杂”,消费风险和陷阱不时存在,消费者切身利益受到损害时有发生。在此,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服务时,必须要理性选择、防范风险。

一、查看机构资质。广大消费者需正确认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如要选择医疗美容服务,应选择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核准了医疗美容科目的正规医疗机构。选择的美容师也应具备卫生行政部门核定的《医师执业证书》,且《医师执业证书》上标注的执业范围是否在实际开展项目内。

二、要看产品资质。要了解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否已经依法注册,进口药品或医疗器械必须有中文标签及说明书。医疗美容使用的产品,如果是按照医疗器械注册的,如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俗称玻尿酸)、假体等,包装上应有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按照药品注册的,如肉毒素等,包装上应有药品批准文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www.nmpa.gov.cn查询医疗器械或药品真伪,并核实相关批准文号,注意查看有效期。要自觉抵制非医疗机构和非医师开展的医疗美容服务,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或来源不明的医疗器械、药品。

三、拒绝虚假宣传。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非法医美活动,认真核实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相关资质。美容机构和美容项目对医疗美容的效果和风险有直接的影响,消费者在选择美容机构和美容项目时,不要轻信网络平台宣传,务必亲自实地充分了解美容机构的口碑和美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症状和风险。不可盲目轻信医美机构打出的“安全零风险”“无疤痕”“无任何副作用”等广告宣传语。

四、拒绝价格欺诈。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机构提供的服务时,应留意医疗美容服务机构是否按照法律规定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价格等信息。对商家收取公示内容外的费用、强制服务并收费等情况坚决说“不”。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千万不要被所谓的“超低价格”“免费做”所迷惑。

五、留存相关票据。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时,应向美容机构索要发票、小票、电子交易记录等有效凭证,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大理州市场监管局呼吁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和人员,应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凭资质合法开展服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及时、全面告知相关医美服务内容及可能出现的风险,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