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3年02月08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唐建师生迎春画展走进祥云农村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紫燕臣 罗继恒 邹志惠 张菡) 1月30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艺术研究院唐建师生迎春画展开幕仪式在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委会朝阳自然村举行。

据了解,此次画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自信,增强祥云文化艺术底蕴,推进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画展汇聚了唐建、陈乙源、王忠民、徐小云、杜宁、丁予茜等著名书画艺术家作品,作品涵盖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从不同层面展现了艺术家的精湛技艺。

唐建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教授,他喜梅、爱梅、护梅,潜心研究梅文化数十载,深耕古梅文艺创作,形成了古雅稚拙、秀润天成的梅花艺术特征,创造出传神写照、妙合自然的梅花精神理想。

古梅是最能表达历代文人墨客情怀的题材,至近代,更是以梅花来象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诗人、文人画家、革命者都爱梅、画梅、咏梅,推崇着梅花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不久,举办以古梅为主的迎春画展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深刻领悟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一以贯之的坚强决心,也是祥云与时俱进、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

近年来,祥云县大抓民族团结、聚力文化传承、创新文旅融合,实现民族大团结、文化大繁荣、旅游大发展。接下来,将以此次迎春画展为契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思路,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让乡村文脉保持“时间的色彩”“人情的温度”。东山乡也将把握机遇,趁势而上,全力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让这片土地洋溢着彝家的热情,散发着古梅的清香,弥漫着文艺的浪漫,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与梅结缘、踏寻东山,为东山彝族乡文旅发展添人气、开新路。

“东山梅花是近两年来发现的、数量最多的明清古梅群,现在拥有明清古梅2700多株。我们在这里,跟祥云县东山乡党委、乡政府成立了唐梅画馆,就是为了展示我们画梅的艺术,同时,我们通过这个画馆,可以进行书画交流、艺术交流,来做一些文化扎根、文化下乡,为我们东山彝族乡的乡亲送去文化,以他们为媒介,可以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我们可以作为桥梁,吸引一些人来旅游、来学习、来写生创作,也吸引一些企业家来投资来创业。我想,东山的未来会越来越好,东山未来可期。”唐建说。

被誉为“中国古梅第一村”的朝阳村,也是“写生中国”万里行走进祥云的其中一站。当天,来自全国各地40余名艺术家在这里写生创作,渲染出“画中有梅、梅中有画”的艺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