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3年02月08日

开在村里的咖啡店

□ 赵晓媛 田宇娇/文 田晓峰/图

如果你在某个温暖的清晨,走进银桥镇鹤阳村鹤下自然村,纵横交错的小巷里飘散着的醇厚香气会钻进你的鼻腔,提醒你在这苍山脚下的白族村落里藏着一家咖啡店。

这家名为“之一咖啡”小店的主人叫杨卡罗,是银桥镇鹤阳村的一位白族姑娘。卡罗曾是某大型连锁咖啡店的咖啡师,为了实现咖啡自由和延续对咖啡的热爱,她辞职并决定自己开一家咖啡店。

刚开始,她的目标也在热闹的市中心,然而经过考察发现,在城区随处可见的咖啡店在村里却没有。她想,是时候回到村里开一家咖啡店,让来鹤阳村的游客、住在村里的“新大理人”和村民都能进一步感受咖啡的魅力,让喝咖啡不再是都市白领的专享。

卡罗把自家传统白族小院的一部分进行了改造,内里的设计选用了墨绿与白色的墙体,再加上小木偶、吉他、台灯等小物件的装饰,让咖啡店在保留了白族庭院特色的同时充满着浓浓的法式风情。

白族传统的木雕窗棂、木门与现代的装饰相呼应,咖啡的香气与院子里山茶花的芬芳相融合,让这个小小的咖啡店充满了独特的味道。

茂盛的绿植、柔软的座椅、温暖的阳光和手写菜单是温馨的元素,搭配上暖调灯光的映照和舒缓的音乐,点一杯咖啡,看窗外路上的村民来来往往,原本的慵懒舒适再添些许淳朴生活的写意。

店里主营经典款咖啡,也有其他饮品,餐食、甜品都有售卖,咖啡机、咖啡豆都经过严格挑选。这样一家专业的咖啡店,开在村里,有人来喝吗?问及这个问题,卡罗笑着告诉我们,因为她用心做咖啡、热心交朋友,咖啡的好口感帮助她结交了很多来银桥旅居的外地朋友,口口相传,来店里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店里的顾客本地人和外地人占比差不多都是50%。

至于本地客源,卡罗说,村里有年轻妈妈会带着孩子来店里,自己点一杯咖啡看看书,让孩子在院子里画画,看绘本。她又跟我们说了两个小故事:“刚开业那天,有一位拄着拐杖的奶奶路过,问我这是家什么店,在我跟她说是咖啡店以后,她点了一杯咖啡,说她这一大把年纪了还没有喝过咖啡,要尝尝新。还有一次,是一个接孙子放学的爷爷,小孙子看见店里有玩具、画笔和很多绘本,想进来玩,爷爷就给小孙子要了一杯果汁。”

鹤阳村里有很多传统的白族老院子,石头砌墙经年不倒,石板路上长满青苔,静谧的空间停驻了时光,也凝结了很多人的乡愁,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这样安静诗意的生活。正是对乡村割舍不了的情,成就了今天充满温情的“之一咖啡”。

卡罗说,这几年乡村振兴的力度很大,村里的环境改善了很多,在保留传统的同时,越来越干净整洁,交通便捷,变化“肉眼可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村创业,在这样的发展中,村里整体的经济水平和消费观也发生了改变,大家已经越来越容易接受新事物了。

不必逐风去,只需等风来。随着乡村建设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回村创业的路会越走越宽,总有一天村子里开着的各种店会越来越多,“之一”咖啡店总会变成鹤阳村里鳞次栉比的店铺之一,而不是独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