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3年02月08日

要力破形式主义之弊

□ 赵冬燕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曝光了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开集团的一件“怪事”:一棚改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竟然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设草皮,第二天又匆忙将铺好的草皮搬走……弄虚作假成了自欺欺人,投机取巧成了弄巧成拙,而现场人行道上残留的草屑和泥土,更是形式主义的有力佐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破形式主义之弊、除官僚主义之疴不下狠手、不动真格是不行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把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动履行监督责任。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通过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蹲点调研等方式着眼经常、重在日常,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立足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发挥监督实效。要做好常态化约谈提醒,立足抓早抓小,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行业部门,通过约谈提醒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督促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责上肩、履职尽责。同时,要聚焦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以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强化纪律执行,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己不正,焉能正人。”抓作风的人自身要作风正。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坚持“思”而出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悖法律,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要主动作为、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方式方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从小事严起,从细微处做起,切实管好每个小节;要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