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3年02月08日

护洱海 作表率

——州委办公室开展“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侧记

□ 通讯员 杨韶峰 周亚银

2月3日,州委办公室到新挂钩的大理市凤仪镇庄科村开展“三清洁”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州委办公室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和“希望你们守住守好洱海”的谆谆教导,带头把洱海保护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最具体体现,全面落实洱海流域保护网格化管理挂钩责任。新的任务、新的担当、新的气象。今年,州委办公室“三清洁”挂钩村由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调至凤仪镇庄科村。村情是什么?“三清洁”怎么干?带着问题和使命,州委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与党建办、行政科相关人员到庄科村委会,与村干部座谈交流,实地了解村情、社情、民情,认真分析“三清洁”活动中的难点、堵点、淤点、痛点,共商议、想办法、出主意、齐发力、搞清洁。

当天,州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庄科村富乐村民小组与庄科村党总支部分党员共同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清洁”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活动现场,大家齐心协力、干劲十足,纷纷拿起扫把、铲子、撮箕、锄头等劳动工具,分块、分段对村庄道路、田间地头、入湖河道、沟渠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理,清扫村庄路面,清除杂草杂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物、淤积物、农田废弃物。彼此间还边劳动、边交流,指出弱项、指明路径。经过2个小时大清理,村庄整洁、干净、卫生、渠畅的美景图呈现眼前。

下一步,州委办公室将扛牢政治责任,建立到挂钩的庄科村开展“三清洁”集中整治长效机制,落实挂钩单位“六项职责”,常态化开展活动,持续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党建+护洱海”“党建+创文创卫”等活动,在洱海保护治理、创文创卫一线带头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快把大理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