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7月04日

珍爱生命 关爱健康安全

——记州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体验活动

□ 下关七小177班 段诗羽

世界上所有美好都源于爱,而爱无处不在。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大爱的团体组织,他们有一个特殊的红色十字标志,本着“救死扶伤、扶危济贫、敬老助残、助人为乐”的精神,为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它就是有着大爱精神的红十字会。当我得知周六大理日报小记者团将携手大理州红十字会举行一次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参观体验活动时,我不由得对这个活动格外的期盼。

周六早晨,我和小记者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大理州红十字会的体验馆,在红十字会体验馆的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参观和体验。我参加的是第一组,老师先带我们来到了播放厅给我们观看视频,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地震、溺水、火灾的危害,以及遇到这些灾害时该如何应急和保护自己。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一边听一边认真地做笔记,把这些知识牢牢记在笔记本和心里。

光看光听还不够,老师还带着我们到各个体验馆参观体验。在这些体验馆里我学到了“初步心肺复苏”的急救办法和要领,报警时应该说出的重要信息,在火灾来临时要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以及如何逃生,过马路和骑车时应该注意的交通安全和醉酒驾驶的后果,还体验了不同幅度的地震感觉……

在这些活动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灭火及逃生馆,在这个馆里讲解员叔叔带我们解了各种消防队的装备,家里应准备的灭火物品,为我们讲解火灾来临时的各种逃生方法,我们每一个小记者都听得格外认真。讲解完后,叔叔还带我们演练了一遍,演练活动结束后,我们还通过电子荧屏尝试了使用灭火器模拟灭火,在演练中我不仅学到许多知识,还学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呢!

活动最后我们还听了一堂由大理日报老师带来的“写作小课堂”,听完老师的生动讲解,我对写人物的作文又有了更新的认识。

这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活动,也是一次寓教于乐的学习。不仅让我掌握了遇到灾害时自救互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还提高了我的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