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7月04日

香满山乡

■ 宗志芬

山乡的草木是留香的。

当车窗外一树树的棠梨花倏忽闪过的时候,香味也不停地飘进窗来。我的目光顺着这些香味寻去,只见路旁的棠梨花,稍远一点山坡上的梨花、桃花,再远一点的樱花,以及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在满山遍野地开放,也在满目葱绿的树木间散发着脉脉的香气。

这种香气满载了春天的味道,自然使车上的每一个人都心旷神怡。拜访山乡的第一站就是拜访牛街乡的草木与青山,没有热烈的欢迎词,满坡的香气是青山发出的最真挚的邀请函。草木是留香的,人与自然共存,与草木共生,种下多少草木,草木就回馈给人多少清香。随着草木的忽远忽近,香味也随之忽淡忽浓。这满坡满坡的香啊,在大片大片的核桃树上流淌,在每个走进山乡的人的鼻尖上徜徉。我闭起眼睛深吸一口气,跟着这辆驶向春天的中巴车走进香气四溢的秘境之乡。

山乡的果木是飘香的。

早就看过关于家乡牛街乡的报道,牛街乡围绕黑惠江发展沿江经济,种植了沃柑、芒果、柠檬、咖啡豆、突尼斯软籽石榴等经济作物。每当看到累累的果实在各种媒体视频展现诱人的色彩时,似乎隔屏都闻到了果子的香味。

此刻,当我置身于牛街乡爱国沃柑基地时,我被这些馥郁的香气深深地陶醉了。一树一树,一坡一坡,一片一片的沃柑树就种在黑恵江边,一个个灯笼似的沃柑在阳光下泛着光,像高原孩子那涨红的小脸。生机勃勃的绿叶和金灿灿的果子相衬,叶间有果,果旁有叶,奇特的是一棵棵树上竟然花果同枝,一边结满了香甜可口的橙色沃柑,一边开满了芳香袭人的白色花朵。剪一个沃柑放在手心,沉甸甸的,果皮薄薄的、紧紧包住果肉,剥了皮的果肉饱满细腻,鲜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一瓣瓣果肉紧紧依偎在一起,好似一群手挽手的兄弟,轻轻咬一口,甜柔多汁,满口生津,这幸福的甜蜜一下子赶跑了天气的燥热,让人神清气爽。果子的香、花粉的香让每个人忙着拍照,忙着细嗅这天地间奇妙的精华。

沃柑基地就在黑惠江边的坡面上,站在沃柑园放眼望去,黑惠江横铺在天地间,它那雄浑的气势,一下子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据查证,巍山有红河和澜沧江两大水系,以境内西部山脉为分水岭,山脉以西的漾濞江流域属澜沧江水系,山脉以东的西河流域属红河水系。漾濞江为澜沧江的主要支流,流经巍山县境西部的江段名为黑惠江,牛街乡也是黑惠江流段的一部分。牛街乡的朋友告诉我们,利用牛街乡山水相依、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居住在黑恵江边的彝族、苗族、傈僳族等兄弟民族,利用江水浇灌果树,采取合作社牵头,农民土地入股,就地打工的方式,发展种植了多样的经济果木。格登村江边的景色越来越美,江边的果子越来越香,兄弟民族的日子像江边的沃柑,越来越甜。

江边隐约飘来踏歌的声音,歌声有彝族兄弟的粗犷豪放,也有苗族、傈僳族姐妹的清新甜美。那是在热土上耕耘的兄弟姐妹们,劳作之余唱起歌跳起欢快的舞蹈。

山乡牛街,我还会再来的,我希望沿着黑惠江泛舟,吟哦徐霞客昔日的赞美之词,去看看望江楼,去犀牛渡口重拾茶马古道人的记忆。

清风徐徐,江面又飘来奇异的香味,我想,肯定是江边又结满了许多香喷喷的果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