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7月04日

周嗣昌:育人的楷模 管理的专家

周嗣昌带新加入少先队的小朋友参观少先队活动室。(摄于6月1日)

□ 通讯员 罗  娇 文/图

“一个人,一辈子,一所学校,干一件事。”大理州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周嗣昌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总结自己的经历。41年来,周嗣昌在育人和管理上不断锤炼,用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谦逊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求实创新的工作方法,用41年的时光,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1981年,周嗣昌从大理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当时的大理师范附小任教。一入职,他便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研究教材、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家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他练就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育艺术。在课堂上,他总能一下子抓住学生的兴趣,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数学知识,引导他们探索现象背后的规律与逻辑,深受学生的喜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1991年,周嗣昌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独特高效的教学风格获得“云南省首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第一名。

1991年,周嗣昌在继续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始担任大理州实验小学校长。他带领大理州实验小学率先在全州进行校长负责制、结构工资制和教师聘任制改革,以公平公正的制度建设,创造自由和谐的工作环境,激发教师的教育热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作为校长,周嗣昌尤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引导与培养。根据教师成长的规律,学校为青年教师规划了“一三五十”的成长蓝图,并逐步形成了学校独特的选苗子、压担子、结对子、结果子的“四子”教师管理模式。

不管多忙,周嗣昌每学期都坚持为青年教师作专题讲座,他常告诫青年教师:“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不断锤炼自己教书育人的真本领”。经过长期努力,大理州实验小学现有中小学高级教师(副高)21人,一级教师45人。全校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研论文600余篇,获市级以上奖励800多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大理州实验小学在管理、德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显著的办学特色。

在周嗣昌的带领下,经过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大理州实验小学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特色学校”,周嗣昌也被评为“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之后大理州实验小学还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首批教育科研实验学校”“云南省办学水平优级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90多项荣誉。

此外,周嗣昌还被聘为“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指导教师”,2009年至2019年期间共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2位校长。2017年,周嗣昌被云南省教育厅遴选为“云南省周嗣昌名校长工作坊”主持人,带领14名来自大理和怒江的校长进行校园治理的课题讨论、研究和相关经验的总结、推广。

全省数学教学大赛冠军、云南省特级教师、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云南省名校长、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指导教师、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也是对周嗣昌41年孜孜不倦工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