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7月04日

云龙:典型引路 立德树人

□ 通讯员 黄  忠

云龙县教体系统以“三树三强”为抓手,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逐步形成示范引领带动,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选树学生典型,强化立德树人。云龙县教体局以评选学生典型为抓手,一体化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等,着力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具体化、明确化。今年云龙县评选省级三好学生19名、优秀学生干部5名,州级三好学生21名、优秀学生干部7名,4名学生被评为大理州“两红两优”优秀共青团员。同时结合学校管理实际,定期表彰学校学习标兵、卫生标兵、纪律标兵等,通过选树好学生身边的典型人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选树教师典型,强化教书育人。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出台《云龙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专题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向张桂梅、杨国旺等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不断提升师德修养,每年推荐表彰一批各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积极参加县级评选,有2名教师被评为云龙县担当作为好干部、3名教师被评为云龙县第三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教师先进事迹在《云龙关注》上发布,5名教师评为云龙县“金光人才”。同时云龙县教体局评选出44名县级学科带头人和113名教学骨干,不断强化担当作为,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选树学校典型,强化示范引领。突出党建引领,以四个“党建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党建示范校建设,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建成以云龙县诺邓九年制学校、长新乡初级中学、宝丰乡中心完小等为示范管理学校。全县现有省级党建示范校4所,州级党建示范校6所,县级党建示范校11所。去年认定25所云龙县文明校园,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创造学校管理方式,逐步形成典型引路示范,区域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