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6月20日

小城春去花还在

■ 黄 忠

春的脚步渐行渐远,夏已蹒跚而至。

不知不觉已过小满节令,夏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悸动,蠢蠢欲动。你看,才放晴两天,气温陡然升高、热浪逼人。人们纷纷换上夏装,感受着这久违的酷热,享受着习习凉风。小城中的三角梅更是迫不及待,吐露芬芳,将积蓄一春的雍容华美、热情奔放尽情释放出来,仿佛整个夏天就唯有它才独领风骚。阳光越辣,花就开得越激情热烈、放荡不羁,花开半夏,那洋洋洒洒、层层叠叠的花海,铺天盖地,染红半个小城。

小城三角梅栽种历史,源于二十世纪90年代,狮尾河实施河道治理,依河修建绿色长廊,便引入三角梅栽种,历经二十多年的静心栽培,现已初具规模。后来经过多年扩建延伸,绿色长廊从大寨田起穿过老街顺狮尾河而下至文化广场,再攀爬到文笔塔,连接县城开发区,最后与天然太极相交。将历史与现代,古朴与自然连为一体。开满三角梅的长廊已成为小城的灵魂,与小城烟火相伴,让小城秀气典雅。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那延绵数里的三角梅定能慰藉你躁动的心。穿行于长廊中,头顶是层层叠叠、挨挨挤挤的花海,粉装玉砌、花团锦簇,紫红、淡红、玫红、暗红……一片接一片,一层盖一层,万紫千红、争奇斗艳,让人眼花缭乱。行走其间,犹如穿行在时空隧道一般。一阵微风拂过,花潮涌动,如千万只彩蝶翩翩起舞、窃窃私语。不时有花朵随风飘落,洋洋洒洒,犹如仙女散花般浪漫多情,地上早已铺了厚厚一层落花。花落得越多,开得就越盛。你犹如去赴一场盛宴,踩着鲜花铺就的地毯,庄重典雅。

“落花有意”,潺潺流淌的狮尾河,也享受上天的恩宠。每当入夜,繁星点点、月色朦胧,江畔朱红的灯笼、闪烁的霓虹灯次第点亮,零星的花瓣随风飘入溪流,小溪变得妩媚多姿、楚楚动人。那妖艳、多情的花瓣随波逐流,荡漾在波光艳影中,整条溪流变得流光溢彩、妩媚多姿。

当你还没从三角梅的艳遇中缓过神来,转角又与盛开的蓝花楹撞个满怀。一朵朵蓝色精灵,如天使一般,让你进入童话世界,如梦如幻。抬头仰望,一串串、一簇簇风铃般的蓝花楹从天空坠下,满树都是蓝色,像丰腴多情的少妇一般,成熟中透出高贵典雅。微风拂过,花朵摇曳生姿,像无数蓝色水晶相互碰撞,“叮叮当当”发出清脆悦耳之声。这时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阳光不再炙热,世界变得宁静,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蓝色的花儿、淡淡的花香,如梦境一般。阵阵清香袭来,沁人心脾,一抹撩人的蓝色、一丝透心的清凉,直达心底。

嘤嘤嗡嗡的蜜蜂,翩翩起舞的彩蝶,穿梭于花海。若遇细雨霏霏,雨珠顺着花朵滑落,宛如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满树变得珠光宝气。不时有花瓣飘落,一层又一层。我好想做个清洁工,扫起扫落,都是花瓣、都是故事,最后将所有的故事都埋葬在蓝色的回忆里,既浪漫又幸福。

春去花还在,盛夏的小城,火红的三角梅,热情奔放,让人心潮澎湃。梦幻的蓝花楹,清新淡雅,让人静如止水,这是夏天小城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