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5月17日

大理经开区党工委以“四个一线”工作法推进“两个革命”

大理经开区党工委大力推行以“项目在一线勘踏、工作在一线调度、问题在一线掌握、困难在一线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答好“大理之问”,展现“经开担当”,不断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向深入。

项目在一线勘踏。区党政领导带头深入企业、项目、工地调研、考察,通过现场踏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有序推进,持续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工作导向,城市品质提升、街头绿地、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新能源、临建违建拆除整治等一批项目和产业加速推进。一季度以来,大理经开区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9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1.23亿元。

工作在一线调度。制定了区党工委、管委会每季度调度一次、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部门每周调度一次的协调调度会议制度,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经济指标走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和具体措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工作调度机制建立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工作落实,紧扣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对标省、州党委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明确的重点工作、提出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服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问题在一线掌握。通过召开书记企业协商会、政企协商会、企业家座谈会,开展走访调研等方式,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一对一”帮扶企业,“一企一策”解决问题,不断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在规模以上企业中进行问卷调查,摸清了企业在引进培养人才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引进办法(试行)》,挂牌成立人才服务工作站,积极探索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的人才服务方式,对引进的第一批52名人才在资金补贴、场地扶持、购房补贴、人才公寓以及医疗健康、子女教育、家属就业、职称申报等政策待遇方面予以明确,进一步优化了人才政策环境。据统计,一季度,各级各部门共收集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97个(其中工业、数字经济、金融类36个,商贸领域31个,房地产和建筑业领域30个),已解决问题52个,45个问题正在推进解决。

困难在一线帮扶。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党建和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实施方案,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创新审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审批工作方案(试行)》,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和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年回收拆解10000辆报废机动车(含电动车)建设和年产40万吨废钢铁加工配送建设项目”“云南绍香园核桃综合开发项目”两个项目纳入大理经开区第二批“先建后验”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从源头上破解办证难、办证周期长的问题,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让群众“零跑腿、零等待”,努力让购房群众买得放心、住得踏实、睡得安稳。一季度以来,大理经开区申报了大理州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项目11项,开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活动13次,帮助13家企业协调处理问题。全区洽谈对接项目18个,签订招商引资协议7个,协议总投资22.7亿元,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27.1264亿元。

[周 媛 王 飞 杨学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