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5月17日

一名乡村教师的坚守

核心阅读:

从教30多年来,他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学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成才离开山村;通过进修考试,他一步一步从一名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但他从未选择离开……他叫宗绍才,是多雨村小学唯一一名教师。至今,他仍然坚守在这所只有5名学生的“微小学”。

“哪怕只剩一个学生,我也会坚持下去。” 心中的笃定,让宗绍才继续为山村孩子献上一点光热。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山路弯弯曲曲,去多雨村的路,有些难走。

远远的,就看见苍茫的群山之间,国旗飘扬。

星期一,安静了两天的多雨村小学又重归喧闹。这是一所只有1名教师和5名学生的“微小学”,现年54岁的宗绍才既是这个校点的一名全科教师,同时还承担管理学校和勤杂等工作。举手投足间尽是干练利落,很难看出,他是一名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

海拔2469米的多雨村地处巍山境东的南诏镇自由村委会,是个纯彝族聚居村庄,村里的小学上世纪70年代便存在,前后多次迁址并校,从最初简陋的教学设施,逐渐改善为宽敞明亮的教室,并配备了电视等各种现代化设施,全村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高峰时期最多也只有60多名学生、2名教师。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村民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农村父母发家致富后,将孩子送到镇里的小学上学,校点的生源逐年减少。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教育资源整合,多雨村分校点二年级以上学生被合并到自由中心校上学,学生越来越少。今年秋季开学,学校只招收到一年级学生5名,其中,男生4名、女生1名,而且都是留守儿童。

如今的多雨村分校点学校虽小,但开设的课程一样都不少,国家的惠民政策享受也一样都没少,学生们同样每天享受免费营养午餐。星期一到星期五,宗绍才每天6点准时起床,骑摩托车或步行到学校,6点半准时开门,在教室里等着家长送孩子们来上课,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这三尺讲台上。

课间休息,5个孩子最爱和宗绍才一起玩游戏、唱歌。“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虽然学生数量少,但不能让他们在学习上掉队。” 宗绍才说,因为只有5个孩子,所以他熟悉每个孩子家里的情况。除了学习知识,孩子们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和他说。在学校里,老师带孩子们认识世界,在孩子们眼中,老师既神圣又亲切。

由于巍山山区面积广,且村庄分布较散,年幼的孩子上学不便,全县现有15所这样的“微小学”,当地管这样的学校叫“教学点”。多雨村分校点人数虽然是巍山县最少的,但在办学质量和设施配备上丝毫不落后。自由小学校长罗民说:“宗绍才老师多年来在绩效考核和履职考核中都是名列前茅。”

回首从教之路,宗绍才充满感慨:1991年高中毕业后,他一直在自由村委会多雨村和小塘子分校点担任代课教师。30多年来,他见证了许多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一批又一批孩子成才离开山村;宗绍才也通过进修考试,从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但他从未选择离开,他的坚守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2019年9月,宗绍才被表彰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

由于各方面条件的改善,生源的减少,多雨村分校点也有被撤并的可能。对于未来自己何去何从,宗绍才表示:“能见证孩子们每天的进步,看到他们的成长,我感到特别幸福。哪怕教学点只剩一个学生,我也会坚持下去。”

青山葱郁,书声琅琅。这所藏在山沟里的“微小学”,是山里孩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