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5月17日

留住人才须用“心”

□ 余启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新形势下,人才效应作用更加凸显,各地引才政策竞争激烈。怎样让基层成为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笔者认为,要在“引”“用”“留”上用心,让优秀人才主动来、踏实干、留得住。

想出“金点子”,千方百计引人才。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灵活的政策是关键。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快建立人才创新机制,强化基层人才政策引导,搭建基层人才供需对接平台;要畅通“高精尖”人才回引渠道,围绕基层急需、紧缺岗位,用大招、实招、新招定向引进人才;要健全人才流动制度,允许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以动态管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良性有序用人环境;要打破常规,放眼四面八方,开通人才引进的多样化通道,不唯条件引进人才,让基层成为培养和锻炼人才的摇篮,成为吸引和聚集人才的宝地。

拿出“好招数”,量体裁衣用人才。人尽其才,关键是用。要坚持任人唯贤、知人善任,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位置上,用好、用活人才,打造“相适应、相匹配”高素质专业化基层人才队伍。要充分尊重人才意愿、爱好、专长,让人才各尽其能、各展所长;要打破论资排辈用人模式,大胆选拔使用年轻人才,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让年轻人的“黄金时段”发挥最大作用;要用人之所长,容人之所短,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基层中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付出“真情感”,春风化雨留人才。“良禽择木,凤栖梧桐”。优秀人才不愿意留在基层,最主要还是对基层缺乏深层次的认识。事实上,基层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人才留在基层,就要解决认识上的不足,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情感引导,打消思想顾虑,让他们自愿留在基层、奉献基层。让人才留在基层,要以人为本,以情感为纽带,对人才多给予关心、关怀和关爱,尽心尽力解决人才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给予人才优厚待遇,不断改善人才生活与工作的基础条件;要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各类人才施展才能搭建平台,真正让人才在基层一线“工作有劲头、生活有盼头、事业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