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5月17日

大理市狠抓“五项”措施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本报讯(通讯员 杨瑞梅 赵全信) 大理市研究贯彻落实新修定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狠抓“五项”措施,采取一线工作法到乡镇(街道)走访、巡查,与屠宰户座谈,广泛听取收集意见建议,全面加强全市生猪定点屠宰工作,让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肉”。

宣传发动广泛深入。从2022年2月起,大理市相继召开加强全市生猪定点屠宰工作会、领导组会议5次,各乡镇(街道)召开动员会、座谈会21场次,在生猪产品交易市场、村民小组粘贴宣传和向屠宰户、贩运户发放《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的通告》1000份,在市人民政府网站、融媒体、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等刊登24条相关信息。

检疫检验落实到位。设置动物检疫申报点17个,派驻屠宰场保障组、官方兽医及动物检疫员。严格按照《生猪产地检疫规程》《生猪屠宰检疫规程》出具动物产地检疫证明,实施生猪入场查证验物、屠宰前检疫、同步检疫及“瘦肉精”监督抽检工作,认真登记屠宰检疫台账和记录,对检疫检验合格猪肉产品出具“两章两证”。同时,督促屠宰企业做好非洲猪瘟、“瘦肉精”检测工作,对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得进入定点屠宰厂(场)。

巡查检查全面覆盖。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城管及生态环境部门人员组成的海西、海东两个片区生猪定点屠宰巡查执法组,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生猪产品交易市场、餐饮店开展联合巡查检查。同时,各乡镇(街道)也成立巡查组每天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巡查。

应急保障全面到位。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生猪定点屠宰应急处置组。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组、联合执法巡查组、宣传舆情组、信访维稳组、屠宰场保障组、市场供应组、市场秩序组7个小组。各组按职能职责通力配合,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全市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中发生的突发事件,确保全市生猪定点屠宰工作有序推进。

社会监督渠道畅通。分别设立私屠滥宰和流通环节举报电话,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举报私屠滥宰和宾馆、饭店、食堂使用非定点屠宰肉品等非法行为。截至目前接到举报、信访、舆情9件,及时进行了核实查处和回复,并与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签订猪肉质量安全承诺书,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