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5月17日

宋庆娟:新时代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 本报记者 朱 蕾

宋庆娟是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党建办公室主任,她参加工作24年来,始终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实、业务最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于2011年6月被中共大理州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6月被中共云南省委授予“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深学笃行

铸就忠诚政治品格

2020年9月初的一天,正值新学年开学,宋庆娟上高三的儿子不慎摔倒致右手骨折需住院手术,丈夫是从事刑侦工作的警察抽不开身。一边是自己急需处理的工作,一边是需要陪护的儿子,怎样才能两头兼顾?她把“办公室”搬进了医院,在陪护儿子的同时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同事眼中,宋庆娟从未因身体不适或家庭琐事耽误过工作。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宋庆娟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首要之责,静心研学党章党规、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建工作业务,着力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2019年以来,宋庆娟先后深入12县市5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党建专题调研,撰写了20多篇经验材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其中,由她牵头撰写的《实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探析》被大理州委组织部评审为调研成果二等奖,《突出“四抓”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施“六提一满意”工程打造教育发展“新引擎”》等理论文章分别被中国网、大理政务网、大理先锋等平台刊发。

奋勇争先

展示担当干部风采

宋庆娟一直认为,在其位要务其职、思其政。作为科室负责人,她始终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从不畏难叫苦、推诿拖沓,总把最繁重的任务、最难啃的“骨头”留给自己。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宋庆娟主动承担了大量文稿撰写工作,并超前考虑、压茬安排各关键环节工作,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成效赢得了州委巡回指导组的好评。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除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外,宋庆娟还承担了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所有日常工作。

“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宋庆娟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理念,在她的牵头带领下,建立了州教育体育党工委委员挂钩联系县市教育体育党工委、直属学校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将党建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到党组织“神经末梢”;高质量完成35个党(总)支部规范化建设,11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省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倾力推进“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和“一校一品”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108所学校被省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云南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形成了具有大理特色的中小学党建品牌。

从严律己

争当干净干事表率

大理州实验小学阵地出彩、教师出彩、学生出彩“三出彩”,下关一中初中部方向引领、组织融入、服务跟进“红烛育人”,大理新世纪中学“五抓五力”……3年来,宋庆娟不遗余力推进“一校一品”党建示范校创建,加大党建品牌化、项目化建设力度,精心打造了一批高品质党建品牌。她始终坚持以“涵养正气、树立正气,公平待人、公正办事”作为价值追求,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上,充分体现出了“干部要干事,更要干净”的鲜明特质。

“忙碌中充实自己,奉献中提升自己。”宋庆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机关党务干部政治上“明白人”、党建工作“内行人”、干部群众“贴心人”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