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1月18日

石世明:修志问道13载 直笔著史勤耕耘

□ 通讯员 王桂琼

1月11日,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32个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工作者,而石世明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方志工作者。

石世明原为大理州弥渡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2020年9月调任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自2008年从事方志工作以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2008年,弥渡县的二轮修志工作刚刚启动,他就全身心投入到二轮修志、年鉴编纂和全县地方志事业的发展中。工作中,除了担当修志的组织者,更是主笔人。进入县志办的4700多个日日夜夜,白天泡档案馆、部门乡镇资料室,晚上加班整理编纂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泛舟志书资料的海洋中,在“散沙”“杂菜”“陈物”里找寻,在“剪不断、理还乱”中请教、考证、取舍、润笔、淘金。

他编制的《弥渡县地方志事业工作规划(2016~2020)》,对全县地方志事业发展提出要求,明确全面完成二轮修志的目标、保障措施和需要完成的各级层面的志书名录。2018年,弥渡县提前实现了地方志发展到2020年实现地方志书、综合年鉴出版的“两全”目标。主编的《弥渡县志(1978~2005)》续修在全州率先出版发行,成为县情教育的百科全书;2008至2021年,主编《弥渡年鉴》13部,每年赠阅量达1000多册。同时,他致力资料收集整理,将在发展中面临破坏、消失的古遗迹古建筑用文字和影像固化下来。

“修志的目的在于用志,志书才会焕发生命”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志书进学校、村(社区)、公共图书馆、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置领导干部案头,上招商引资平台,入文化礼品交流,为规划设计佐证,供项目可研参考,为产品地理商标注册证明等成了新常态。志书服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在弥渡体现得淋漓尽致。

耕耘13载,他的方志工作得到了肯定。2010至2013年,弥渡县志办和石世明曾先后被省志办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4年12月,撰写的《二轮修志应突出“五个抓实”》理论文章,荣获首届大理州地方志系统理论研讨一等奖;2015年10月,主编的《弥渡花灯民歌》,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留得一行写实字,时间沉甸更显珍。”“待到秋来风景里,留下史料心底甜。”这是石世明《感慨志人》的诗句,也是他的方志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