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1月18日

贺国璋:坚守制碱初心 传承祖传技艺

1月6日,贺国璋的妻子张其秀(右)和女儿贺丽仙(左)在家里晾晒制作好的土碱。

□ 特约记者 张树禄 文/图

寒冬时节,巍山县巍宝山乡建设村委会洗澡塘村一墒墒碱田整齐有序地排列着,30多户村民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纷纷走进土碱田中,忙碌着整墒、取土、洒水、晒田,收获土碱碱花,抓紧制作土碱,乡村一派丰收繁忙的喜人景象。

洗澡塘村村民贺国璋现年70岁,家住“南诏汤池”附近,距离碱田仅有200米。据贺国璋介绍,他家祖辈就开办碱厂,专门从事土碱制作,他已经是第四代制碱技艺的传承人。现如今,女儿贺丽仙和女婿王从荣也继承了祖辈的土碱制作技艺,孙子贺万和贺显也学会了土碱制作方法。贺国璋一家六代人坚守制碱初心,传承祖传技艺,几十年如一日,仍在一如既往坚持制作土碱。

据了解,土碱可用于烹饪或药用。土碱可以用来发酵面粉,也可用于面条加工,制作成土碱面条。土碱还可以缓解胃酸过多,用来维持肠胃酸碱平衡。洗澡塘村土碱制作历史悠久,碱厂规模最大的时候,村里几乎家家制作土碱。后来,土地下放到户,碱厂也随土地一起作为责任田分给农户经营。由于土碱价格受市场影响,部分农户放弃了土碱制作,而贺国璋一家多年来却从未间断过。近年来,土碱价格有所上涨,有了一定利润,制作土碱的农户也逐渐多了起来。

“以前,土碱价格便宜,每市斤仅为1.5元。近几年,土碱价格有所上涨,最贵时候每市斤达40元。无论价格高低,我们家都一直坚持制作土碱,不仅仅是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最主要是保护和传承古老的土碱制作工艺。”贺国璋感慨地说。目前,贺国璋从其他农户手中承包了一些碱田,加上自家的3亩,一共经营着4亩碱田,2021年土碱销售收入达4万多元。

每年农历十月份开始到次年四月份,是制作土碱的最佳时期。贺国璋一家每天早晨都要到碱田里,把温泉水引到碱田墒里,墒上铺上一层薄沙。经太阳光照射后,把水分蒸发干,直到产生白色粉末状的碱花。再把结满了碱花的沙子铲到滤台里,一遍一遍地加入温泉水过滤,碱花通过滤台过滤后浓缩成碱水,再将一担担碱水挑回家里,碱水经熊熊燃烧的灶火高温蒸煮冷却后,倒入制作好的模具内,一个个圆形的土碱就制作而成,最后把土碱放在竹帘子上晾干即可。

从碱田到滤台,从滤台到灶台,从碱水制作成土碱,从儿时学艺到古稀之年传承技艺,贺国璋不仅将土碱制作当做一门谋生的技艺,也融入了自己一生对土碱制作技艺的感情。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如今,贺国璋一家也开始熬制包谷酒、养殖生态鱼,家里还养殖生猪,两个孙子在外地打工,每年家庭经济收入达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巍山县充分利用碳酸与硫磺混合温泉“南诏汤池”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土碱制作产业。传承千年的土碱制作工艺需经过整墒、洒水、取土、过滤、熬制、拓碱等十几道繁杂工序,土碱制作因此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像贺国璋户一样,洗澡塘村从事土碱制作的农户达30多户,碱田面积达30多亩。现在,洗澡塘村依托“南诏汤池”旅游资源优势,每年冬春季节,碱田晾晒、土碱制作已成为外地游客到乡村参观游览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