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1月18日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 张  鹏

当下部分地区对乡村文化振兴重视不足,以为只要发展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口袋富起来”就是实现了乡村振兴。其实不然,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提高精神风貌,让人人“知礼节明荣辱”,丰富文化生活,满足文化需求。

“富脑袋”要赓续乡村文化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就需要具有乡村文化自信,要将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如今,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因为缺乏继承人出现慢慢消亡或是被外来文化所取代的现象。因此,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正确审视传统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可以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激发文化活力,赓续文化血脉。

“富脑袋”要健全乡村文化体系。基层文化设施、体系建设不足是当下阻碍农村文化发展的重要原因。部分乡村缺乏文化活动场所,人们在饭后连一个跳广场舞的场所都没有,导致很多老人去篮球场、停车场跳舞,加剧了社会矛盾,这些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乡村的文化体系建设不足。因此健全乡村文化体系是当下乡村文化振兴的当务之急,急需通过引入优秀文化人才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设施等多措施来建立一套完整的乡村文化体系,切实加快农村文化建设。

“富脑袋”要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日渐增高。因此,乡村要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打造文化品牌,利用文化产业带动文化建设,推进文化下乡,孕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让村民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