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1月18日

云龙“一县一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本报讯(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讯员 杨伟松) 寒冬腊月,正是腌制火腿的最佳时节。走进云龙县秋实肉制品有限公司火腿腌制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腌制火腿。

“我们公司今年是第一年腌制火腿,计划腌制3000多只,目前已腌制了2000多只,这些火腿原材料都取自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饲养的生猪,是经过检验检疫职能部门检验合格的健康猪的后腿,品质特别好。”云龙县秋实肉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浩珍介绍说。

近年来,云龙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抢抓国家加大对生猪产业发展扶持的机遇,坚持“专心致志养好一头猪、做优一块肉、做精一条腿,坚定不移打造绿色食品牌”的理念,成立“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领导组,实行“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帮扶,将“一县一业”纳入“三问一评”重点工作开展督促,出台生猪产业“一县一业”发展实施意见、年度生猪生产考核奖励办法、年度重大生猪养殖项目奖补办法等政策措施,全力推动以诺邓火腿为引领的生猪全产业链“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全县“一县一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末,该县引进了正邦集团、北京六马、云龙大有、瑞通牧业、瑞峰源、华磊生猪养殖有限责任公司6家企业,框架协议投资达50.2亿元,13个生猪养殖项目竣工5个,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全县新建猪舍30.05万平方米,生猪养殖设施大幅提升,生猪存栏达57.32万头,比2020年同期增加30.2万头;出栏58.87万头,比2020年同期增加31.5万头,生猪饲养量显著增加。

据云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永兵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云龙县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参与”的原则,采用“公司+村党支部+合作社、商品猪场、家庭牧场+农户”等模式,实行产业链全程管理的一条龙生产经营,推动以诺邓火腿为引领的生猪全产业链“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老百姓创业就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