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01月06日

南涧小湾东镇: 田间协商解难题 农旅融合促发展

□ 通讯员 茶伟翠

“地里的小核桃树怕会影响杨梅树生长,能不能把核桃树砍掉?”“如果我要出去打工,我家地里的杨梅树能不能交给合作社管理?”……

初冬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照耀在黑惠江边的云海上,也照亮了八字耳朵村边山地里的干部群众的脸庞,一场以“农旅产业如何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书记院坝会”正在这里召开。在场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提出问题,现场的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共同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擘画美好未来。

八字耳朵村位于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村委会,是小湾电站移民搬迁村,也是小湾东镇的集镇所在地,有4个村民小组、88户农户、376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2021年5月,村民毁林开荒地块被禁种后,如何实现生态恢复和群众收益统筹发展,成为了镇、村干部群众共同面对的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镇、村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八字耳朵村种植经济林果,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两手抓、两促进。

“我们计划栽种杨梅2500株,目前已经打好塘子1300多个,下一步要继续发动群众打塘,同时还要布置灌溉管网。”八字耳朵村二组组长查朝斌介绍道。

八字耳朵村海拔14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适宜、水网便利,适合杨梅种植,目前正在申报争取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发展杨梅种植产业。村民们及时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一体化开展果木栽种、后期管护、统一销售,打造云上杨梅采摘园。

通过“书记院坝会”协商,八字耳朵村特色水果种植将采取“合作社牵头、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示范引领、面上推进”的思路,计划在2年内投资300万元种植车厘子、沃柑、杨梅等果树600亩;彝族特色村寨建设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细处落实、长效推进”的思路,在2年内整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及各类资金3000万元,全力以赴把八字耳朵村打造成云上小湾旅游特色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