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2月15日

“彩云银发”当好“四大员”

——全州老干部“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系列报道之五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通讯员 杨文忠

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书记赵祖龙是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在赵祖龙的带领下,支部组织党员下基层、入农户开展走访调研,为产业振兴提出建议。这是祥云县老干局在“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队伍的专业特色,打造出一个个充满活力、富有效力、具有特色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发挥余热。

当好社区治理勤务员

在祥云县龙溪小区,活跃着一支老干部队伍,他们是祥云县老干局机关党委老干三支部、老干四支部的党员,在龙溪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中,支部党员占90%。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先后入户发放老旧小区改造调查表300余份,参与撰写近5万字小区治理、管理方案。以身作则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成为大家心中最美的“银发逆行者”。

这支银发“勤务兵”还主动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云南省美丽县城工作,被当地居民称为“银发”勤务员。

争做红色故事宣传员

在祥云县“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工作中,有一支红色宣传员格外耀眼,祥云县老干一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用亲身经历讲述党史,积极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支部党员邹敏、张丽英先后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宣讲红色故事14场次,共计1300多人次参加学习,深受听众的好评。

党员王自林、杨爱华、罗琴丹以延安精神研究会为载体,组织祥云县中小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主题征文。党员邹敏、李世忠等参与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著《中国共产党祥云县历史第二卷(1950-1978)》,参与祥云县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编纂《祥云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等,支部通过积极讲好祥云故事,传播祥云声音,树立“红色品牌”。

成为民族团结示范员

祥云县老党员张丽英、杨文清、宝凤杰依托祥云县白族学会平台,创办《祥云白族》会刊,把禾甸新泽村推入《中国白族百村百人》书籍,出版《祥云大波那铜棺研究》等10本书藉。这是祥云县老干支部党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的生动体现。

党员盛界美带领文艺宣传队深入禾甸大营等地演出文艺节目,参与州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为繁荣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好产业振兴指导员

老干部赵祖龙发挥余热,带领离退休老干部、老科技工作者,组成专家宣讲团,开展“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讲科普、作科技指导。

目前,宣讲团共深入农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25场,7305人参加听讲,开展了100场次秋豌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打造了祥云第一个千亩连片秋豌豆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县9个乡镇大力实施“包谷+秋豌豆”“烤烟+秋豌豆”“果树+秋豌豆”种植模式,为全县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