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2月15日

鹤庆破解招商瓶颈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本报讯(特约记者 寸红亮 通讯员 寸镇华 唐伟) 鹤庆县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实施“一把手”招商,在营商环境、精准招商、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千方百计突破用电、能耗、土地、林地、资金等要素瓶颈,积极破解产业招商瓶颈,助推全县产业提档升级。今年1至11月,引进州外国内到位资金55.0297亿元。

实施“一把手”招商。鹤庆县强化对产业招商工作的领导,成立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定期召开会议,今年以来召开会议4次,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定期分析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组建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13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建立按季度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产业招商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向领导小组述职制度。县委、县政府“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外出招商,1至11月,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外出招商26次,与大企业、大集团主要负责人洽谈38次、会见客商55次,洽谈重大项目25个。

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围绕“十四五”规划“442”产业发展体系,鹤庆县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工作思路,精准包装储备产业招商项目,今年内策划、储备、更新了31个产业发展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县级招商引资项目库。认真学习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及时掌握国内铝企业需求,紧盯综合实力雄厚、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足等国内大企业,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精准对接,提高招商成功率。

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推进、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确保一个项目配备一套人马,重大项目由党政“一把手”统筹推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切实提高租赁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出台工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县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解决电力保障、能耗“双控”等问题,促进项目落地,投产达产。

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强化县长服务企业办公室和兴鹤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5部门服务企业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做到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程跟踪协调服务。在产业招商中严格兑现政府承诺,不折不扣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开展“一企一策”调研,精准发现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截至目前,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35万吨水电铝项目已建成投产,鹤庆县乳及乳制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平稳推进,已签约贵州鑫兴商贸在鹤投资公司年产能6万吨铝合金棒项目正有序推进,南山铝业33.6万吨水电铝46万吨扁锭、今飞凯达产能20万吨年加工300万只铝合金轮毂、星辉工贸产能20万吨年加工300万只铝合金轮毂、浙江跃岭股份铝合金轮毂、香港宏基业集团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综合加工等5个项目正积极洽谈中。总投资20.47亿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大栗坪光伏发电项目和均华(井东湾地址)光伏发电项目等相继签约并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