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1月15日

祥云金旦:精准扶贫使传统古村焕发生机

■ 李世祖

11月7日,立冬,跟朋友相邀,来到彝山深处的金旦大村。置身这个10月末刚刚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的传统古村,行走在鹅卵石铺就的村间小道上,倍感优雅古朴、心旷神怡。

金旦大村位于祥云县下庄镇东北角,是一个翠竹成林、杨柳依依、稻田环抱的彝族小山村,在《大理彝族村寨》一书中,被收录为祥云彝村之首。2019年,被国家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这里溪水潺潺、炊烟袅袅、古村悠悠,发源于祥云青海湖的中河从田野、村庄弯弯曲曲地淌过。千百年来,彝族同胞们沿着中河两岸依山而居、繁衍生息。清澈甘甜的中河水就像母亲的乳汁一样,年复一年、无私无畏地哺育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亘古奔流的中河淌到这里,依依不舍地绕了一个“U”字一样的回头弯,把金旦大村围成了一把漂亮的“筲箕”,活生生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人流连陶醉,美不胜收。

其实,今天这个美丽清新的彝族古村落,多年前一直面临着保护传承与拆除翻新的矛盾与困扰。一边是广大群众因生产生活需要,不得不拆除重建、扩大面积、增加楼层;一边是一座座年代久远的彝族古宅古院,不少院落雕龙画凤、别具匠心,具有很高的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

2014年初秋,精准脱贫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封闭数十年的彝族小山村,在县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来自大理州委党校、祥云“红色传承”干部教育中心等的一批批扶贫干部,特别是在扶贫结对挂钩单位云南省住建厅的大力帮扶下,通过打牢基础、培植产业,这个昔日偏远贫穷、悄无声息的彝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省住建厅和州县文旅部门的重视支持下,2017年,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彝族同胞也渐渐意识到保护古村落的重要性。在省住建厅的帮助下,经过多方争取资金项目,金旦大村传统村落保护被提上了脱贫成果巩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日程。今年80岁,现在义务承担金旦大村李氏宗祠维护兼导游的李渭然说:“前几年我经常跟乡亲们说,虽然在党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已将戴在数代人头顶的‘特困村’这顶帽子摘掉了,但是我们要知恩图报,要支持好村上的工作,保护好我们这个古村落,让子孙后代都能够记住我们的村史,留得住乡愁。”

就这样,虽然有个别群众工作难做,但是90%以上的彝族乡亲们都赞成,并最终达成了古村保护的“四项协定”。首先,古村里的任何一座房屋都不得私自拆除,若要拆除必须经过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同意,从村头到村尾的每一棵古树花木、河边的每一片竹林都要人人监督、用心保护,并将其写进了村规民约;其次,提倡非必要不在其他地方建盖新房,而是对古村的村间巷道、水电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家家户户接入电信、移动双光纤,努力提升现有古村的居家生活功能;第三,利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资金,通过公开招标,对全村200多座青瓦房、泥房的屋顶、墙体、院落等进行复古修复,加固提升但不改变外观内饰,做到修旧复古;最后,在省住建厅、县文旅局、商务局的大力扶持下,依托古村落保护和彝族非遗文化传承,大力开发乡村旅游,扶持鼓励各家各户依托传统村落经营农家乐、特色民宿,销售农特产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增加收入,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依托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态势基本成形,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随着游客的增加,乡亲们每年仅售卖核桃、蜂蜜、百合、野生菌、土鸡蛋、木耳、彝族服饰等特色产品就增加了不少收入。”金旦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