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1月09日

祥云聚力打造综合大交通枢纽新格局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主动融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聚力打造综合大交通枢纽新格局,逐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合理布局。紧紧围绕“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综合交通对培植产业集群、加快集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以打造“内畅外联、互联互通、全方位、立体化、大运量”的立体交通体系为战略部署,依托现有“一高两铁四站”规划构建“6322”(6条高速:楚大高速、楚大高速复线、宾南高速、大攀高速、祥云米甸至弥渡高速、昆楚大超级高速;3条铁路:广大铁路、广大铁路复线、昆大丽高速铁路;2条国道:320国道、554国道;2条省道:224省道、328省道)和“953”(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楚大高速的祥云、板桥、下庄收费站和机场收费站,大攀高速的米甸收费站,楚大复线的禾甸、刘厂、祥云北收费站,宾南高速的祥云南收费站;5个客货运站场:祥云客运枢纽站、云南驿站、水目山物流货场、国际物流港南港货场、国际物流港北港货场;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云南驿服务区、普淜服务区、东山服务区)格局的公铁联运米字形放射式的综合交通格局,在“十四五”末全面实现“东融(融入滇中联系昆明)、西承(联动滇西,对接大理)、北联(协同丽攀,北达成渝)、南贯(贯通弥涧,联系临沧)”,与大理市交通枢纽形成“一客一货、客货联动”的国家级交通枢纽。

聚焦产业布局,抓好项目建设。紧扣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推进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城乡道路等为重点的交通网络建设的同时,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5.81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1206公里,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县建制村公路实现100%硬化、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92.7%,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线成网、由通向好,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村组“毛细血管”变成了畅通无阻的“大动脉”,为搭建有利于产业、行业、企业和人口转移的承接平台,以及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现代物流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的新经济中心夯实基础。

紧盯发展目标,立足长远发展。着眼“百万人口、千亿产值”的区域性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发展目标,谋划、推进外联内畅、立体高效的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抓好祥云境内国家物流枢纽内环线项目、祥云(米甸)至弥渡高速公路、“十四五”综合货运枢纽项目、中河公路、物流园区旅游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推进项目落地,高标准、高质量加快综合交通路网体系建设,进一步支撑带动祥云产业发展和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在全县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和“美丽公路”建设,不断丰富“绿色交通”内涵,全力营造祥云“畅、安、舒、美”的综合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