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0月23日

“云岭银发”发挥智力引擎作用推动弥渡文旅产业发展

□ 通讯员 鲁发光 杨溪玥

弥渡素以“花灯之乡”“文献名邦”“民歌之乡”著称,具有悠久历史,但文旅产业发展较慢,未形成特色旅游品牌。今年以来,来自“云岭银发”人才库的6位文化和旅游发展专家入驻帮扶弥渡县,推动该县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切实把特色资源、生态资源转化为市场、品牌优势。

全面统筹谋划,带动文旅全域振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专家们深入红岩、新街、弥城、寅街、密祉认真调研弥渡文化旅游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全面了解弥渡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召开“云岭银发”专家助力弥渡乡村振兴文旅工作座谈会,与县文旅行业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探讨交流,针对弥渡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聚合文旅发展各色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文旅示范样板。在帮扶工作中,6位专家在文化挖掘整理、花灯戏和音乐创作、小河淌水乡愁产业培育和美丽乡村线路规划、文物保护、人才培育等方面为弥渡提出了好的思路和措施,建议弥渡县打造以花灯民歌文化、古建筑、红色革命文化、茶马古道、白子国文化和水文化为代表的乡愁产业,打造“小河淌水”乡愁牌,高标准建设特色花灯音乐小镇,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聚合人才力量,探索文旅实践路径。云岭银发专家充分发挥智力引擎的效用,结合弥渡县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立足项目建设和人才培养,举办文化旅游专题培训班,围绕藏品鉴定、文物知识、艺术创作、旅游线路、乡村文化振兴、群众文化发展等专题进行讲授,助推弥渡搭上乡村振兴“快车”,打造“小河淌水”的幸福弥渡。